虞钦酌。咸鱼文手字手,感谢喜欢。

【周叶】夜游症(下)

-距离上一次发这篇文隔了很久了我忏悔呜呜呜呜

-祝小周生日快乐!!!!年年有今日,岁岁有今朝!!

-最后卑微的求小红心小蓝手www

-前文戳tag<周叶·夜游症>


7.

槐树阴下面坐着两个少年。

 

宽大的树冠将大部分阳光都妥妥的堵了回去,留给过路人一片清凉。

 

“叶哥哥为什么要带我来这里?”少年的脸庞白皙,稚气未退的脸廓蓦地就有几分可爱,叫人忍不住生出亲近的心思。而被唤的那位吊儿郎当地靠在树干上,明显要年长好几岁闻听此言,嗤的一声便笑出来:

 

“前几日谁跟我说羡慕班里同学竹笼里的蝉子了?”

 

小少年的眼瞳里焕发出惊喜的色彩来:

 

“叶哥哥不是说,自己想要的东西自己去争取,你不会帮我捉的嘛?”

 

随手把嘴里衔着的草扔掉,拍拍裤子站起来:“是啊。是我说的。所以我根本不是来帮你捉的,而是来教你怎么捉。”而且,俗话说,授人以鱼,不如授人以渔。总有一天,我会再也见不到你。

 

尽管早就这么想过,但那个蝉鸣的午后,竟真的是最后一个午后了。那时候的阳光不再热辣,仿佛只是带给世界以光明的唯一载体,带领迷途的人远离那些至暗的时刻。

 

而且,真的没有人会站在原地停步不前的。在分离的时候,分离的双方都不会知道,他们最后是渐行渐远,还是殊途同归。

 

小少年最后消失在了视野里,抽象成一个小小的黑点。那天的最后,小少年学会了捉蝉。本来那便是个静得下心的孩子,加之学什么都很快,会成功的。快乐的小少年,带着一竹笼的收获,走出了自己的童年。

 

我看见你坐在一列光速的列车上,我看见自己从铁轨边路过。多少年后,你的容颜依旧,而我,却早已面目全非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8.

美院的第一课,大学教授为了检验每个人的艺术功底,要求每个人自选主题,创作一幅画。老教授说,每一幅作品都是你的故事,你的经历,你都要慎重对待。

 

在场的不知道有多少人真正读懂了老教授的用意。

 

叶修在美院的第一幅作品,是午后浓密的树下,有两个面容略有青涩的少年,一个正仰头看着树冠,一个吊儿郎当地靠在树下,嘴角挂着一种近似调笑的笑意。背景是微暖而近乎虚幻的日出。甚至从另一个角落看去,站着的那个少年的背影被镀上了一层金色的光晕。

 

那幅画几乎是让叶修一时间声名鹊起,凡是校内的老师,无一例外地认为叶修是艺术奇才,不可多得的那种。只因那幅画实在是太有厚度了。曾经还有大四的薛姐来问他,这是怎样的故事,她希望在自己新的小说中可以写出来。当然,这个请求自然是被叶修婉拒了。

 

只有叶修明白这幅画的个中苦涩意味。这不仅仅是对一个场景的单纯记录,对他而言,这些像梦境一样的过往或许是一直以来催他奋进的良药。

 

熟悉叶修的人都知道,这个人从来都是一个人担着事情,即使是最好的朋友,他也决不拿自己的事情使他人涉险,并且知道他的经历的人都清楚,这些年,他独自一人跌跌撞撞地从黑暗里摸索着爬出来,精神上承受了多大的压力可想而知。

 

没人知道他是怎么挺过来的,连叶秋也只是略知一二罢了。

 

不能说他的命运多灾多难,因为毕竟,他也是曾站上山顶被众人仰望的对象。虽然那座山后来轰然倒塌,可是在尖酸的人眼里,那可是得到过无上荣光的人,又有什么好委屈落魄的呢?

 

后来的叶修,创立了兴欣工作室,带了一帮更年轻的人。明显,他更累了,可是看得出来,他从心底里由衷地感到愉快。

 

几星期前,叶修得到蓝雨传媒的邀请去参加一个大型的艺术圈酒会,本着既然得到邀请不去白不去的精神,叶修拉着一票后辈去见识“大场面”了。那时候的叶修其实已经有比较严重的夜游症了,临去前安文逸再三嘱咐随行的人说不要再让叶修的精神受到刺激。

 

然而人生在世,不可控的因素终是太多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9.

叶修其实不太适应酒会这样的场合。

 

尽管从前在嘉世,可以叶修一贯的低调,向来是不会去出席任何活动的。可是现在和从前不同,兴欣工作室,可以说是他本人的原产业,而这一群后辈也是他自己在带。再拒绝各种活动,便有些说不过去了。

 

一行人一进场,正在和喻文州说话的黄少天恰好转头瞥见,立刻热情洋溢的向这个方向招起了手:“老叶老叶,我和文州在这里!”

 

或许是黄少天的一嗓子太响,周围的一些宾客都暂时停下了谈话,朝叶修的方向投去了好奇探究的目光,想知道究竟是哪位让蓝雨的副总这么赏脸。叶修显然并不在意那些或善意或挑衅的注视,神色自若地向喻黄二人所在的方向走去。

 

“兴欣的人还挺多的。”喻文州扫了一眼叶修身后的一行人,简短地评论道。叶修挑了挑眉:“你不会到现在才意识到我们兴欣的势力有多强大吧?”

 

黄少天朝天翻了个白眼:“得了吧老叶,边儿去。我看你们兴欣的后辈都比你有前途。今天你们先自己在这里晃着,我和文州还有点事情,先走开了。我是不是得说一句祝你们愉快?不过看这样子不用我说你们都挺愉快的。”

 

两个人一瞬间就走了。

 

叶修一转头,发现苏沐橙带着乔一帆去认识人了,不过去的似乎是烟雨娱乐旗下艺人楚云秀的方向,乔一帆还往微草影业的方向瞅了一眼;方锐早就溜去霸图集团找人说话去了;唐柔挺擅长这样的场合的,被人拉走喝酒了;包子这个脱线的家伙,谁也不知道哪去了;安文逸嘛,提了个药箱和莫凡一起做到角落里去了;至于魏琛,他一看到喻文州和黄少天就跑了;罗辑则是因为学业压根就没跟来…

 

总而言之,现在的叶修就一光杆司令,孤零零的站在那里。

 

 

无聊到了极点的叶修将目光在场内巡弋了一圈,倏然停住了——那是一只握着红酒杯的手。本来也没有什么特别的,只是那只手第三个手指的骨节略略有点向内弯曲。真是眼熟极了啊,叶修想着。

正打算再看时,兀然一个人停下敬酒,便就此截住了视线,即使叶修有些怯意,也只得作罢。不多时,他便觉得室内气闷,抬脚想找到出口,却鬼使神差地路过了那人所在的地方。

侧过脸悄悄瞥了一眼。小周,你还真是一点儿都没变呢。



10.

可是周泽楷正微笑着跟身边一个戴眼镜的人谈话,他叫他江。那个作江的人亦是笑着说话。叶修恍惚间想起,这几年确实听说一个叫轮回唱片的,提了一个总监制姓周,而副总监制好像是叫...江波涛。

是了,该是了。

周泽楷感觉到有一道目光似是一直在自己身上游移,待他转头过去的时候,那道目光的主人早已消失不见了。

叶修觉得自己的行为是在逃。

可是他发现自己控制不了自己的双腿。若是和小周打了照面又如何?也不一定还认得出了,甚至有可能会是一番客套。

——那又有什么意义呢?不如不见。

临散场的时候,兴欣那伙人终于想起他们似乎还有个带队的叶修,可是满场找下来,确实是找不着人了。

方锐不知道从哪里抓来一张海报,卷起来在手心敲得啪啪响:“你们说老叶会去哪里了?”包子做了很多大胆的猜测,但没有一个听上去有任何的可靠度。苏沐橙从头至尾未发一言,她刚才看见那个人了。她已经知道叶修去哪里了。

那个叶修一直对她哥哥提起的人。

我简直是个跟踪狂。叶修一边想着,一边对出租车司机说:“对,就跟上那辆车,跟上就行。”司机古怪地扭过头,似乎在衡量这个人的动机,犹豫片刻,还是按着叶修的指示去做了。

晚上的风有些大。叶修站在小区门口,拢紧了自己的外套,目送着周泽楷走进了一幢楼,自嘲地一笑,转身便离开了。江波涛的轿车停在小区门口,他推了推眼镜,看见人影匆匆走入又走出,皱了皱眉头:“叶修?”

当晚,叶修意外地睡得很踏实,并且还做了一个梦。一个满是阳光味道的梦。

树影间落下的阳光斑驳了一片地面,当年的小少年靠坐在树干下,眯着眼不知在想些什么,左手无意地握住一束还新鲜的草,大概是野草吧。

有脚步自不远处的湖边传过来,小少年立刻丢掉了手里的东西,刷地一下站起来,远远地地就喊道:“叶哥哥!我回来了!"湖边白衬衫的身影顿了一顿,突然就停住不说话了。小少年忽而有些困惑:“叶哥哥不认识我了嘛?”

认识啊,当然认识。心里有个声音像涟漪一圈圈荡开,一下下在胸腔中撞击。是我的小周回来了。蝴蝶突然扑飞起来,越过重重屋檐,落在百花盛开的平原上。但是他张张口,说不出话来。于是便知道是梦了。



11.

恍惚间突然是有一股大力,用力地推了推,叶修倏地惊醒了。似乎有人影在眼前晃,他没怎么看清是谁,便下意识开口:“你是谁?为什么在我家里?”来人似乎是愣住了。

叶修揉了揉眼睛,目光遂巡一圈,终于发现了这是个极其陌生的环境,他心里忽然咯噔一声,担心自己是夜游症发作时,被人绑架了。可当他回过头去,他看到一张无比熟悉的脸。

小周。

但是对方的神情似乎有些迷惘,然后甚至隐隐地愤怒着。叶修瞬间明白了。这次他夜游,一不小心,夜游到了小周的家里。心里苦笑一声,当真是“日有所思,夜有所梦”了。他回过神来,对存在于记忆力很多年的人露出了一个满足的笑容。

对方怔住了。

......

安文逸似乎在絮絮叨叨地在跟周泽楷说些什么,叶修迷失的神思突然被方锐强行拉了回来。

此人挤眉弄眼地问他:“哎,那个什么轮回唱片的负责人,你喜欢他哦?”叶修的性向不是秘密,但介于这几年他一直表现出一副性冷淡的鬼样子,所以没人觉得他会喜欢什么人。这个周泽楷究竟是何方神圣?

而叶修并不很想回答这个问题,他在想,为什么小周要过问他的治疗方案?心中不可压抑地生出一丝希望。可是这个世界,对同性恋者太过于苛刻,即使这个念头疯狂地生长,现在他仍然不敢贸然说出口,尤其是注意到对方的眼神似乎在向自己的方向飘过来。

然后他听到小周突然问了一句话,而且是朝着自己问的:“你真的很眼熟。不是因为你像叶秋。”这时候的叶修根本懒得计较是他像叶秋还是叶秋像他的问题了,因为一向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的叶修突然愣住了,他不知道,他该怎么回答这个问题了。

当然眼熟了。我们早就认识了啊,小周。

无意识状态下的叶修把这句话给说出了口。而他沉浸在自己的情绪里,浑然没有发现周遭已经安静了下来。叶修方才的声音虽然很小,但是因为这里没有吵闹的车声,所以一字一句都被听的很清楚,加之他说完话以后再也没有说别的来解释前一句话,不明情况的众人已经开始猜测纷纷。而周泽楷的沉默,是这电光火石间他终于明白了。

这莫名的熟悉感从何而来。然后自己,又为何会把这一段回忆生生忘却。

“重新认识一下我吧。”

——叶哥哥。

初冬的日出开始变晚。这会儿是八点,日光还是柔和的,并不强烈。可是叶修觉得,那些光束已经有了可以把自己灼伤的能力。原以为列车再也不会停下,可是他站在下一个车站的时候,那列连残影都看不清的列车突然来了个急刹,车里的人探出头,向车外的他挥了挥手。

如果硬要是去形容的话,大概是一种“近乡情更怯”的感觉吧。

其他人都已经不重要了。



12.

隔天轮回上下就听说他们总监突然有男朋友了。这种事情实在是让人一时难以接受,可是作为他们一贯的哑巴总监,周泽楷的神色仍然淡定自若。于是也没什么人去乱嚼他舌根。

叶修后来问起周泽楷,问他为什么会忘记自己。周泽楷抿了抿嘴:“我……”

——我那时候就很喜欢你,但是你也是男生。我害怕你会嫌弃我。后来我开始强迫自己去忘记。

最后他还是没有说出来。叶修也没有再问过。

周泽楷专程去问了安文逸关于叶修的病情:“他这个病,可以根治吗?”

安文逸露出一个笑容:“只要你每天抱着他,你就会成为他最好的药物。”

-fin-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嘤嘤嘤我觉得这个结尾是我最近写过最甜的了www

再次祝可爱的枪王生日快乐鸭

 


评论
热度 ( 11 )

© 一虞之见 | Powered by LOFTER